????
  ????????天山網訊(通訊員顏霞 劉威報道)無影燈下,一位身著綠色消毒滅菌服的醫生與其他醫護人員默契配合,在手術臺上認真地做著一例微創手術,鏡片後的目光和神情專註,汗水順著帽子滲出,半個多小時後,一例肝包蟲切除術順利完成。
  ????????他就是江西援疆醫生張景輝,也是今年“感動新疆十大人物”的獲獎者,他從2008年起先後三次遠赴萬里之遙的克州,用過硬的醫療技術幫助當地群眾解除病痛,用激情點燃援疆平淡的生活。三次主動來援疆,對於張景輝是一生中難忘的經歷,他說:“我有克州黨委、政府給我頒發的榮譽市民證書,在心裡把這裡當成第二故鄉,也找到了人生的價值。”
  ????????舍小家無怨無悔
  ????????2008年8月,張景輝作為江西省第六批援疆幹部,來到克州人民醫院,先後擔任普外科主任、腫瘤外科主任和副院長職務。 當時孩子正是小升初的關鍵階段,需要父母的關愛,可他顧不了太多,經過他和妻子溝通,毅然來到了西部邊陲克州。
  ????????離開家後,張景輝78歲的老母親有一次站在凳子上取東西不慎摔下,右手撓骨骨折住院治療,怕影響他的援疆工作,家人誰都沒告訴他,後來聽上饒醫院的同事說起才得知。張景輝覺得非常內疚,但一想到同樣是醫生,這裡還有更多的病人需要照看,心情漸漸平靜下來。
  ????????而接下來的時間里,他的父親先後做了兩次白內障手術,母親又一次摔倒股骨骨折,但他們沒抱怨過一句話,反而在電話那邊安慰張景輝,妻子則挑起了生活的重擔,照顧老人和孩子。
  ????????對於家中的牽掛,張景輝懷著深深地歉意。他說:“來到克州人民醫院,工作一忙起來,就顧不上家中的老小了,我只能通過電話和網絡表達著關愛,家裡的大事小事一點也出不上力。因為時差,打電話怕影響家人休息,只有發短信溝通,想女兒的時候,就看看電腦桌面上的照片。期間探親再回到江西時,女兒從孩童成了亭亭玉立的少女,對我也有些生疏的感覺,離開的那段時間,對於家庭中缺失的父愛卻難以再彌補,是我心中永遠的痛。”
  ????????妻子鐘俊穎說:“雖然家裡很需要他,但我知道他在那邊能夠有更好的平臺歷練,更大的空間實現自身的價值,能夠發揮技術特長幫更多的農牧民治病,我支持他做自己喜歡的工作。”
  ????????顧大家真情永鑄
  ????????當踏上克州土地的一剎那,遠遠望去都是光禿禿的山,呼吸的是乾燥的空氣。跨進克州人民醫院銹跡斑斑的鐵門,地面坑窪不平,塵土飛揚;門診樓、住院部陳舊;看病的人流稀疏冷清。回憶起當初來時的情景,張景輝記憶猶新。
  ????????克州是多民族地區,語言不通成為橫亘在張景輝面前的一道難題,他努力學習維吾爾語,不久便能和病人進行簡單的對話了。
  ????????初來乍到的不適應沒有磨滅張景輝的工作激情,在條件落後的情況下,他看到了病人渴盼求助的眼神。援疆期間,他成功完成了許多較高難度的手術,如“肝破裂修補術”、“脾腎破裂聯合切除術”、“十二指腸破裂修補術”等,成功地救治了一個又一個危重病人。
  ????????張景輝給一個胃穿孔的患者海力力·吐爾遜做腔鏡微創手術,只留下三個鑰匙孔大小的傷口,術後當天就能下床活動了,海力力·吐爾遜感動得熱淚盈眶,拿著自家種的瓜果來感謝,稱贊張醫生的技術“亞克西”。而三年前,他的哥哥得了同樣的病,那時醫院做的是傳統的開腹手術,住院一個多月才好。
  ????????“第一期援疆就要結束時,克州人民醫院要成立了一個新的腫瘤外科,希望我留下來幫幫他們,身邊的同事和隊友已建立了很好的感情,有些依依不捨。一次偶然的機會,我有幸接觸到了吳登雲,他感人的事跡激勵著我,就這樣我選擇了第二次援疆。”說起這段經歷,張景輝顯得很淡然。
  ????????克州人民醫院外科技術薄弱,患腫瘤的病人基本是轉到外地治療。張景輝耐心地與病人溝通,仔細地為患者做手術,隨著病人一個個的康復出院,腫瘤外科的聲譽漸漸提高了,來看病的人多了起來。而開展的甲狀腺癌、胃癌、乳腺癌、等手術創新了十多項新技術。
  ????????為了最大限度地給病人提供好的服務,張景輝時常義務為病人遠程會診。手術之餘,經常組織全科醫護人員進行討論學習講課達百餘次,科里的整體實力明顯提高。一次,外科收了一個重傷的病人,手術難以止血,緊急呼叫張景輝上臺幫忙,他不顧一天的疲憊,二話沒說一同手術,成功救活了一個年輕的生命,同事們用感激地眼神看著張景輝,在場的醫護人員都鬆了一口氣。
  ????????張景輝提出“多學科協作救治危重病人”的理念課題,獲得了自治區級培訓班課件的審批,是克州人民醫院上報的二十多項中唯一一個被通過的省級課件。在這一理念指導下,已成功搶救了20多名危重患者。每當ICU(重症監護室)來了危重病人,他都會組織多科室主任到場,一同會診提出最佳治療方案,大大提高了搶救的成功率。
  ????????克州人民醫院辦公室主任田春英說:“為做好州醫院和縣鄉級醫院的合作交流,張景輝院長和其他工作人員一樣,幾乎沒有休過一個星期天,經常深入到分管的科室,督導各項制度的建立和落實,力爭每個月的藥品重要指標達到三甲的標準。有時工作忙一時難以下班,經常請隊友在食堂留一份飯,回來吃冷飯是常有的事。”
  ????????三次援疆感天動地
  ????????從2008年4月至2010年12月,張景輝結束了兩期的援疆工作,回到江西上饒,這一次離別,張景輝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能和克州的同事們相見。在接下來的3年裡,他時常想起克州的同事,想起那裡的病人,想起那些大山。
  ????????2014年,江西許多醫生因為不瞭解克州,又看到近期新疆多次發生恐怖事件,猶豫不敢來。由於張景輝熟悉克州的情況,他時常夢回克州的情景令他又一次主動報了名。84歲高齡的老母親拄著拐杖為他送行,父親對他說:我等你回來再給我過生日,你放心去吧。
  ????????“在我前兩次援疆中,我就感到邊疆地區的醫療條件差、特別是醫療水平比內地落後,也使我真正感受到了邊疆各族人民對援疆醫生的尊重、需要和感激之情。我是一名外科專業的臨床醫生,在內地像我這樣的醫生很多??但在克州卻極缺乏有臨床經驗的醫生,所以我選擇克州人民醫院這個平臺??有更多的機會為這裡的各族群眾看病。每當為患者解除一次病痛、治愈一種疾病的時候,雖然有時不能完全聽懂他們的話,但從他們感激的眼神中,深切體會到了我的人生價值在克州能得到最大實現。”說起第三次援疆經歷,張景輝有著更深地理解。
  ????????援疆期間,張景輝不但全身心地投入到醫療事業中,也像一棵扎根邊疆的胡楊,為這裡投下一片綠蔭。他曾為烏恰縣地震災民和克州醫院白血病患者捐款??多次資助家庭貧困的病人;深入到三縣一市講課、會診、義診;在疆期間他跑遍了對口援助縣阿克陶所有的鄉村,為當地的農牧民送醫送藥??為1000多名病人看病診冶??在患者中贏得了良好的口碑。
  ????????柯爾克孜族姑娘瑪麗開·吾守爾生在阿克陶縣布倫口鄉一個貧困牧民家庭??張景輝瞭解到這一情況後??從2008年起連續三年每年資助她1500元錢,幫助她在阿克陶縣實驗中學讀初中。雖然工作忙??張景輝還經常和瑪麗開·吾守爾通信,與她交流學習和生活的問題。如今,瑪麗開·吾守爾已開始打工掙錢養活自己。張景輝說:“我只是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幫助她,能看到她與其他孩子一樣能上學,並健康成長,感覺心裡很欣慰。”
  ????????三次援疆路,一生克州情。張景輝用他在援疆工作中的全部真情,譜寫了一首大愛無疆的壯麗詩篇。他的愛感動著克州,他的情溫暖著患者。  (原標題:一片丹心灑西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w88vwyg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